审计动态

网站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27    点击:

12月25日,学校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刘春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刘宗明,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济南大学监察专员、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续铁,副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商华出席会议,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刘宗明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审计处关于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


刘春华就审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工作方向。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2021年,学校成立审计委员会,不断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强化经济体检,以更严监督护航事业发展。审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具有监督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必须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聚焦财务管理提质增效,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三是强化跟踪问效,以更大力度抓好问题整改。审计具有“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审计效应的发挥最终体现到问题整改上。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以过硬业务素质提升审计质效。审计处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队伍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进一步提升利用数据分析手段核查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宗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做好学习传达和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要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整改任务。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五大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工作精度,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协同配合,健全完善审计与其他监督协同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要把研究作为审计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问题建议当做课题研究,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学校提供决策参考,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公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处长信箱:sjc@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5801    

  部门概况 审计动态 审计公告 法规制度 审计视野 审计流程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济南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